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

簡單快樂玩拼布






 










作者序---簡單快樂玩拼布



         玩布,是我許多年來早已養成的生活習慣。


  我喜歡一邊聽音樂一邊動手縫拼布,並且將完成的作品裝置在居家不同的角落裡。我常常對兒子說:「在家裡只要是媽媽會做的東西,都不可以去外面買。」所以,不論是客廳裡的窗簾或是沙發上的抱枕,以及兒子的補習袋、鉛筆盒、或是安全玩具、布偶公仔等等,一概由我親手縫製,用舊了也是我來負責維修或換新。


  我常常聽到初學者的疑惑:「喜歡拼布,可是看起來好像很困難!」每當遇到這樣的問題時,我總是笑著回答:「拼布不一定要拼得頭破血流,只要從最單純的技法開始,就可以縫出一件件精彩作品。」


  所謂拼布,就是將兩片布縫接在一起,因此,初學者可以選擇簡單款,如正方形、長方形來練習拼接,再延伸出各種長長短短的拼接趣味,也可以同時加入貼布、基礎刺繡與簡易繪染的方法,讓作品效果更精彩。


  再者,一件加分的作品,除了工法精細,也要兼具色彩搭襯,才能提昇作品的質感。布料顏色與材質選擇,常是初學者最困擾的事,怎麼選布?如何配色?或者,一定要用進口布料嗎?初學者不妨先從棉質布料開始,讓針法學習更得心應手。此外,家中舊衣也是可以善加利用的上好材料,但質感則以棉質為優先考量,厚薄也要選用適中者。


  顏色配置,請先從同色系深淺的拼接開始練習,再慢慢進階嘗試各種不同色系與花樣的搭配,進而預想完成後與其他物件融入的效果,譬如各式包包製作時,就必須先考慮與服裝是否相稱、杯墊則會考量與杯子的風格是否協調?


  初學者不必急於製作大型作品,也不必自討苦吃挑戰繁複的圖案,把拼布想像成簡單的生活手藝,從基本開始一步一步學習,初期作品也許不甚完美,但是只要不斷反覆練習,技法一定日益精進,自然而然能從中得到樂趣及成就感。


  把玩布的熱情落實在居家裡,不僅省錢節流,還能讓生活品質加分、更增進親情互動,這就是我希望與大家分享的學習心得。所以,請帶著簡單的心情一起來玩拼布吧!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劉靜玲  Jenny Lieu   98.2.11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您好喔~我是剛接觸拼布跟縫紉的新手,因是自學所以研究很多相關的書籍,其中

    很喜歡您的「在家學拼布」跟「在家學縫紉兩本書」~希望我也可以慢慢地,由小

    而大,趕緊融入玩布的樂趣喔!~但是比較困擾的是不曉得該買哪合適的縫紉機市

    面~有建議嗎?祝您新書大賣..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

    初學者買縫紉機功能越簡單越容易入門..而且也少故障

    請參考拙作"在家學縫紉"裡面介紹縫紉機就是經濟實的機種

    如果有疑問..歡迎留言..︿︿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您的回答喔~小葵我有先去看過那些章節了~^^

    只是想請問傳統式縫紉機與點腦刺繡用的入門縫紉機種,

    選擇上會怎麼選擇,較實用適合初學者呢?

   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參考拙作"在家學縫紉"裡面縫紉機的介紹

    若需要更詳細..請參加學習課程

    課程中會針對選購縫紉機的盲點做精闢的分析與講解

    教你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劉老師您好:



    近日買了您的《在家學拼布》這本書,非常喜歡您書裡的創意與教學,也開始嘗試自己

    手作一些小東西。



    但想冒昧請教,對於您在P.63的"如何在布邊上鉤出花邊"有些疑問~

    1. 不曉得起針的線頭開如何處理?

    2. 收尾線頭又該如何做處理?



    因為是尚在入門階段的新手,自己搜尋了許多資訊仍對於這部分不了解,所以只好在這

    裡留言跟您請教,謝謝!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好:

    謝謝你買了我的書..

    "在家學拼布"目前已經二刷



    問題回答如下:

    起針和收尾都要預留一段線頭..

    最後用縫針將線頭藏入布的隙中即可

    若有疑問歡迎再留言........

    jenny

    回覆刪除

我的手作故事........